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稻壳基硅炭黑表面纳微结构与其在橡胶中补强性能的研究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发明主要以稻壳为原料制备硅炭黑,对其表面纳微结构修饰改性,生产出硅炭黑和天然胶复合材料,对比粉体与天然胶液共混、原位聚合作为母料对产品性能的影响,确定了硅炭黑生产和应用的最佳条件。利用稻壳炭中纳米二氧化硅均匀分散的特点,将炭均匀包覆在二氧化硅表面,避免二氧化硅表面羟基带来的亲水性,提高与橡胶基体的相容性,克服了二氧化硅与橡胶基体间的相界面存在所带来缺陷,同时将纳米二氧化硅均匀分散在橡胶中,提高补强及耐磨性能。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王晓峰教授课题组。

成果成熟度

中试阶段。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炭黑是橡胶工业最常用的填充补强剂,对橡胶具有优良的补强作用;二氧化硅(白炭黑)是补强性能最接近炭黑的浅色补强剂,在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提高湿抓着力等方面展现出优势。但两者与橡胶混炼过程中,均存在着工艺复杂,原料短缺,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稻壳基硅炭黑的开发利用,代替二氧化硅和炭黑作为橡胶填料,利用天然资源代替化石资源,简化了二氧化硅和炭黑复杂的生产工艺,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入股。



上一条:高效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及选择加氢性能的研究
下一条:聚醚醚酮特种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