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产品领域 · 正文

农产品领域

广谱抗植物病原真菌化合物毛壳素及其应用潜力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1 点击量:

成果简介
    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结构新颖,药理活性突出的特点,利用真菌产生的强抗菌化合物开发生物杀菌剂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毛壳菌素是由球毛壳菌 (Chaetomium globosum)产生的一类吲哚类生物碱,经过试验发现,该类生物碱对40多种农业和食品病原真菌表现出光谱抗性,对很多病原菌活性超过对照杀菌剂纯品。因此,项目一直致力于毛壳菌素类抗菌活性新化合物的发现,目前发现16种不同结构的毛壳菌素,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除此之外,项目也致力于和企业及研究所合作进行毛壳菌素生物杀菌剂的开发研究,希望将来能够开发出新型生物杀菌剂,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研究团队
    植物科学学院秦建春副教授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中试。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杀菌剂研究有两个思路,一是从微生物资源中筛选和分离强的抗生素类化合物,然后利用优良的菌株生产化合物,用于杀菌剂的研发和生产,比如各种霉菌素类杀菌剂;另一个思路是化学合成,但合成杀菌剂对生态环境和食品造成污染。所以,生物来源杀菌剂是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杀菌剂。项目正是利用球毛壳菌产生的生物碱类化合物开发新型高效绿色杀菌剂,将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


上一条:大豆新品种吉大豆1号及吉大豆2号示范推广
下一条:吉林省水稻田节水高产水分管理的技术与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