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稻壳热解资源化综合利用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项目年处理稻壳6万吨,热解生产生物质燃料气1.57万吨,利用生产能源的副产物热解灰,生产高水溶活性硅肥1万吨、高档活性炭1万吨。本项目的溶硅活化车间是高档活性炭和硅肥或纳米二氧化硅的原料车间,但是为了降低风险和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可以将水玻璃和炭作为初级产品直接销售,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再将水玻璃和炭深加工为高档活性炭和液体硅肥、固体硅肥或纳米二氧化硅等系列产品。也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调整体系终点的PH值和水洗条件等将液体硅肥深加工为纳米二氧化硅。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王子忱教授研发团队/吉林省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成果成熟度

可以规模化生产。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目前,从事生物质资源利用的企业,都是单一的品种,成本较高,产品易积压,流动资金大,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本项目整个生产工序循序渐进,产品从低到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向市场提供不同的产品,有利于企业发展。本项目首先采用下吸式热解炉热解稻壳生产热解气和热解炭,再将热解炭脱硅、冲压成型生产高热值生物质炭或进一步深加工为高档活性炭,副产的水玻璃可进一步加工为高水溶活性硅肥或纳米二氧化硅,综合利用稻壳的能量和化学资源,其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要产业化开发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上一条:玉米秸秆生产高能量密度燃料
下一条:稻壳联产高档活性炭和液体硅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