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稻壳联产高档活性炭和液体硅肥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稻壳为原料联产高档活性炭和液体硅肥,水稻秸秆含有提供了水稻生长中所需的全部营养元素、微量元素和特种硅元素,以稻壳制备液体硅肥,活性硅含量高,营养元素全,水稻吸收容易、见效快,增产效果明显。具体方案是:(1)采用磷酸活化稻壳制备含硅活性炭产品Ⅰ;(2)再采用氢氧化钾溶液定向刻蚀和选择性反应制备活性炭产品Ⅱ;(3)采用(1)中得到酸溶液中和(2)中得到的碱溶液制备液体硅肥;(4)采用喷雾干燥的形式将液体硅复合肥生产成固体硅复合肥。利用磷酸活化稻壳后,选择氢氧化钾进行二次选择性反应、定向刻蚀,提高了活性炭的产品质量;得到的碱液中和一次活化得到的酸液制备硅溶胶,用于制备硅复合肥,使磷酸、氢氧化钾得到二次利用。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王子忱教授研发团队/吉林省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成果成熟度

可以规模化生产。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每亩水稻每年要从土壤中吸收75150公斤硅(二氧化硅),重复种植后,土壤中的有效硅含量越来越少,直接影响了水稻的产量与品质。采用本项目生产的活性炭产品,其电化学性能达到日本进口40万元/吨的电容器用活性炭产品标准,而且与硅肥联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具有巨大的产业化开发前景。我国缺硅土壤的估算每年约需硅肥4000万吨,为液体硅肥和固体硅肥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上一条:稻壳热解资源化综合利用
下一条:含联苯结构聚醚醚砜和聚醚酮醚砜无规共聚物及其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