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高速生长金刚石单晶的装置和方法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成果的鉴别高速生长的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晶的方法属金刚石材料技术领域。通过以甲烷、氢气、氮气为反应气体获得的CVD金刚石单晶的生长表面及沿生长方向侧面不同位置的光致荧光光谱的测试,光谱强度规律变化的金刚石单晶是掺氮高速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晶。进而根据和氮含量相关的光致荧光峰的强度的规律变化,区分CVD金刚石单晶和其他金刚石单晶。本成果的方法简单、适用、快速,不对所生长的CVD单晶金刚石造成破坏。
   研究团队
   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红东教授课题组。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成果阶段。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天然金刚石单晶与CVD金刚石单晶价格差距极大,一个可靠而且简便的鉴别方法,能够有效节省鉴别成本并消除错误鉴别的风险。企业可因此获得相关的经济效益。
   合作形式
   技术开发。

 

 

 

 


上一条:定向排列碳纳米管与碳包覆钴纳米颗粒复合物及其制备
下一条:高性能、功能性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光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