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固定床催化木糖脱水制备糠醛的洁净生产工艺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项目采用低温水解、固定床催化脱水、膜法醛水分离、废水循环利用等系列创新技术生产糠醛,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1)本项目将硫酸固定在催化剂层中,木糖在旋转液面上发生脱水反应,形成连续化生产,即充分利用硫酸催化效果好、价格低的优势,又解决了废渣燃烧二氧化硫污染环境问题;(2)醛水分离的水相返回半纤维素水解工序循环利用,没有废水排放;(3)在不增加原料和生产成本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倍的产值和利润。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王子忱教授研发团队/吉林省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成果成熟度

可以规模化生产。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由于糠醛生产受到废渣、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和糠醛收率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严重制约了糠醛行业的发展,改变生产工艺迫在眉睫,为此,科学家和企业家们开展了一系列糠醛生产新技术的研究。目前研究催化剂制备与催化水解效果的研究比较多,但工业化试验的较少,没有批量产品,就不可能研究出适合于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技术和生产参数,这是制约本领域向前发展的瓶颈。因此,本项目在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具备了产业化开发条件。可以在原有和新建的糠醛厂推广应用,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彻底改变糠醛生产污染环境的历史。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上一条:一种单分散高活性木质素分子液体的洁净生产工艺
下一条:车辆用宽温域高阻尼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