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红外光催化材料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本成果将半导体材料与红光/红外光-紫外光上转换材料相结合,获得红光或红外光光催化材料。通过将强紫外上转换材料和TiO2半导体材料复合,形成复合纳米结构。在红外光的作用下,上转换材料发射出紫外光并激发TiO2,在表面产生催化作用,首次将光催化的响应波长拓展到了红外光谱区域,在环保、生物信息以及光动力学治疗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同样的方法可以用于太阳能电池,拓展其响应光谱区域。

研究团队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秦伟平教授课题组。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成果。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本成果利用上转换材料吸收长波长的红光或红外光,通过其内部的能量传递过程,将吸收的红光/红外光能量转换为高能量的紫外光发射,这些短波长的光将会激发半导体材料进行光化学反应,从而将这种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光响应波长拓展到了红光或红外光区域,实现了红光/红外光激发的光催化反应的目的,在红光、红外光或太阳光的光催化反应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如用于光催化降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等。这种复合材料在环保、生物信息以及光动力学治疗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同样的方法可以用于太阳能电池,拓展其响应光谱区域。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入股、技术转让


上一条:纳米金修饰的增强型上转换发光复合材料
下一条:核-壳型水溶性小尺寸六角相NaREF4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