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助剂材料产业化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18 点击量:

成果简介

CO2驱油是三次采油中最具潜力的提高石油采收率方法之一,其驱油过程中易出现黏性指进及窜流,严重的制约了CO2驱替技术的实际应用,通过加入少量的增稠剂来增加CO2粘度是特别有效的CO2流度控制方法,可以削弱甚至消除黏性指进和窜流现象。本项目已经设计合成了系列二氧化碳增稠剂,初步研究了项目产品的增稠性能,需要进一步建立一套全面详实的材料溶解和增稠性能数据库,进行扩大规模的工艺与产品的稳定性与均一性研究。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汤钧教授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小试。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目前国内外尚无企业生产二氧化碳增稠剂材料,故本项目产品一旦上市,竞争优势将十分明显,且有望快速打入国际市场。

以大庆油田为例,已探明其石油地质储量计算,如果通过提高二氧化碳粘度的方法实现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增油5000万吨左右。因此,本项目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良好。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



上一条:聚醚醚酮板(片)材
下一条:耐高温聚芳醚树脂及功能膜制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