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新型高强度、易加工灰铸铁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我国是世界灰铸铁件产量最大国,但不是高端灰铸铁缸体的生产强国,一直依赖进口,关键瓶颈难题是强度低。提高灰铸铁强度一直是世界铸铁界追求的目标。但强度提高,必然导致加工性能恶化,姜启川教授研发团队历经十余年,冲破了传统理论与技术的束缚,首次使灰铸铁抗拉强度达到470MPa(填补了国际HT450牌号的空白),且易加工,成本低。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该核心技术,并大规模产业化的国家。本项目已在一汽、一拖、江铃汽车等企业推广应用。

研究团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启川教授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可产业化。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全世界在汽车设计上一直在努力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导致发动机缸内的最大爆发压力越来越高,带来的瓶颈问题是对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强度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迫切需求发动机缸体、缸盖的本体强度大于280兆帕。由于灰铸铁具有良好的耐磨、耐热、耐氧化、耐腐蚀、耐酸碱和减震性,同时,成本低廉。因此,长期以来大多数载重汽车、商用车的发动机缸体、缸盖一直采用灰铸铁生产,本项目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上一条:高自锐性环保型石材/陶瓷金属结合剂金刚石磨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