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材料领域 · 正文

新材料领域

有机荧光小分子薄膜材料及其在DNT和TNT蒸气检测中的应用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量:

成果简介

2, 4, 6-三硝基甲苯(TNT)与2, 4-二硝基甲苯(DNT)作为目前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爆炸物,其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公共安全隐患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TNTDNT痕量检测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目前,一些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TNTDNT的痕量检测:包括表面增强拉曼检测技术、荧光检测技术、液相色谱检测技术、X-光射线成像检测技术、质谱检测技术等,但由于这些技术普遍存在高成本、操作复杂、检测耗时长、仪器大型化等缺点,限制了其在现场检测中的应用。与以上多种检测技术相比较,荧光检测技术展现出了低成本、高灵敏性和高选择性等优点。除此之外,荧光薄膜传感器可以比较容易的置于手持设备中,更加有利于爆炸物的现场检测。其工作原理为光诱导电子转移,即荧光薄膜被紫外光激发后,电子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当没有爆炸物存在时,电子由激发态回到基态并释放出荧光;然而当环境中存在爆炸物蒸气时,激发态电子转移到爆炸物中,同时伴随荧光淬灭。目前掌握的技术成熟,具有科技转化的前景。

研究团队

化学学院张明教授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试验室成果。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该类荧光薄膜材料具有检测成本低、灵敏度高、重复性好、检测时间短的优点,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上一条:化学机械抛光保持环的制备
下一条:高自锐性环保型石材/陶瓷金属结合剂金刚石磨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