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姜治莹率队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并做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0 点击量:

12月18日,第三届(2023)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安徽创新馆开幕,吉林大学携多项高水平创新成果亮相科交会。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会见了由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安徽省领导张韵声、任清华参加会见。

韩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姜治莹一行来皖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更好发挥经济强劲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吉林大学是首批“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点学科优势明显,与安徽产业发展契合度高。希望双方加强常态化沟通联系,建立深度对接机制,强化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协同创新,深化人才引育合作,推动优势学科共建共享,实施更多产学研合作项目,把省校合作不断引向深入。

姜治莹代表吉林大学、代表张希校长真诚感谢安徽省对学校发展建设的鼎力支持。他表示,吉林大学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在发展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办学理念,立足吉林、辐射东北、面向全国,不断扩大“朋友圈”,共建“合作网”。安徽发展动能强劲、潜力巨大,吉林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与安徽的交流合作,未来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紧密对接安徽省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吉大力量。

科交会上,姜治莹围绕“以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做报告,他从“两个百年”的历史维度、“两个大局”的战略维度、“两个大计”的发展维度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并结合吉林大学的工作实践,提出要充分发挥“三个优势”,强化科技创新源头供给,即发挥基础研究的底蕴优势、科研平台的牵引优势、高端人才的集聚优势;提出要扎实推进“三个优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即坚持需求导向、优化育人模式,坚持战略导向、优化研究范式,坚持市场导向、优化服务形式;提出要着力构建“三个体系”,做出创新赋能发展贡献,即构建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导向科学的评价体系、高效对接的供需体系。

姜治莹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必须充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澎湃动力。高校要深度参与到由政府政策、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汇聚的创新生态之中,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走出“象牙塔”,走进“黑土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中国高校科交会是展示全国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校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大会举办期间,包括134所“双一流”高校在内的350所高校携11000余项高新技术成果、高价值可转化专利等参展。吉林大学参展的成果主要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重点研发平台,重点围绕事关核心竞争力和民生需求的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基础研究领域,覆盖低成本高性能镍电极制备技术、无人机地空频率域电磁探测系统、晶体结构预测方法与应用、纳米薄膜力学特性计量仪、轻小型高精度星敏感器等新兴产业,充分展示学校科技创新成果。

科交会上,发布了《合肥宣言》和企业重大共性技术需求,遴选了15个具有代表性的政校企合作项目签约。吉林大学与合肥动量守恒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的“PEM电解水铱基催化剂产业化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赴皖期间,姜治莹率队到安徽大学走访调研,与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向未来,签署合作意向书,重点就巩固拓展已有合作成果,全面开启新一轮校际互补性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长银、黄志祥,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琰铭,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国兴,党委办公室、国内合作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化学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条:副校长张国兴会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一行
下一条:吉林省司法厅与吉林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