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靳立强教授荣获华为公司难题揭榜“火花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9 点击量:

11月20日,华为公司发布难题揭榜第81期“火花奖”获得者名单。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靳立强获此殊荣。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有价值火花奖

靳立强教授为解决智能汽车领域高精度车辆状态估算方法难题提出采用基于多传感信息融合的车轮稳定状态模糊辨识算法解决了面向全场景、高实时性、高精度的参考车速及车辆加速度估算方法,进而采用车辆动力学数值模型实现高精度车辆状态实时估算。因该研究及方案具有较高价值,被授予华为公司“火花奖”。

奖项简介

火花奖,取自火花碰撞之意。华为公司重视基础研究,坚持开放创新,自2021年11月起,将产业会战和行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总结提炼为兼具商业价值和科学价值的科学问题向社会发布,采用难题揭榜的形式,寻找基础理论扎实、有创新解题思路的人才。为表彰、感谢揭榜人才对于产业界及科学界做出的重大贡献,华为公司特设立火花奖。

获奖人简介

靳立强,2002年吉林大学任教,2011年破格获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22年获聘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长期从事电动汽车轮毂电机及新构型技术、汽车底盘动力学超级稳定控制技术研究,经20余年研究积累掌握与国际同步的核心技术,在行业形成品牌。现任吉林大学自动轮智行底盘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长春市政协委员。在电动车辆智行动力学及超级稳定性控制技术、轮毂电机驱动汽车创新构型等方面做了基础性与开创性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的工程应用成果。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项目。先后在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产业化、车辆四驱控制系统产业化等产业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开发的国产ESC系统及间接式胎压监控技术在多达20余款车型得到批量应用,电动车辆四驱控制技术也在多个主机厂得到推广应用。所研发的轮毂电机集成驱动模块关键技术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得到长春市科技局及长春新区政府、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进行产业化。

 

上一条:马琰铭副校长一行赴浙江省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创业训练营(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