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率队赴延边州开展实地对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和景俊海书记指示,4月12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率队赴延边州开展实地对接工作,与省委常委、州委书记田锦尘,州长金寿浩等进行座谈,加深吉林大学与延边州的友谊,传递吉林大学推进落实校地战略联姻、务实合作的态度和决心,推动双方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在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姜治莹一行考察调研吉林省功能农业检测平台项目,察看实验室检验能力及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介绍校地双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询问已经建立的功能农业生产基地管理和生产情况。得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第五届国际植物与农业创新大会”即将在当地举办,姜治莹十分高兴。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提升农产品价值,探索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健康农产品产业链的综合发展。

近年来,吉林大学金英花教授科研团队开发了新的人参深加工技术,该技术使高活性、高生物利用度稀有人参皂苷群的含量提升到总皂苷的60%,是百年野山参的10-12倍,同时解决了人参“上火和升血压”的副作用,任何体质人群均能受益。



姜治莹一行来到延边安帝康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听取金英花等介绍科研攻关情况,察看人参深加工与产品开发项目,考察调研人参产品标准研究及中药现代化全球创新中心平台项目。姜治莹走进中药饮片生产车间,考察产品性能、工艺流程,鼓励企业高质量规范化生产,提升人参产业的信心,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竞争力,让百年参素走向全国,让百草之王走进千家万户。



在龙井大健康示范产业园,姜治莹调研大健康示范产业园建设情况及干细胞、菌群细胞定制模式的康旅项目。他表示,要发挥龙井的生态优势、朝鲜族与韩国的文化交流优势、产业园的基础建设优势和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技术优势,围绕“大健康”需求,依托长白山健康养生药食资源,推进新产品开发,争取尽快落地见效。



当天下午,校地对接会在延边宾馆举行。姜治莹表示,过去的几年,他以两种身份见证了州校之间的深厚友谊、感受到双方合作的真诚务实。曾经他以延边州干部的身份见证过吉林大学对延边州事业发展的鼎力相助,如今他要代表吉林大学和张希校长,向延边州委州政府多年来给予吉林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姜治莹指出,延边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是我国东北边陲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人文气息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礼仪之乡”“歌舞之乡”“教育之乡”的美誉。作为自己的家乡,作为在这里工作过的干部,自己与当地的父老乡亲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长期以来,吉林大学与延边州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产学研联合、项目合作、教育及人才培养、城市建设及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丰硕果实。

姜治莹强调,吉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与延边之间的战略合作,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人推进,充分依托省校共建的政策支撑、充分挖掘州校合作的巨大潜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务求实现更高质量的互利双赢。下一步工作中:一是立足当下,进一步巩固拓展合作成果。以人参产品开发、功能农业检测平台等已经落地的项目为抓手,深入整合有效资源、全面调度校内力量,把既有的合作成果打造成品牌项目,让成功的典型案例发挥出示范效应,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同创新模式。二是面向未来,进一步谋划创新合作举措。紧紧围绕延边“十四五”时期“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绿色转型、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民主政治”等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吉大学科综合优势,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资政辅政等各个方面,贡献吉大力量、助力延边振兴。三是拓宽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机制。学校已经制定了与省内各市(州)携手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成立了校地对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合作务实高效。


田锦尘在讲话中代表延边州委、州政府和延边人民,向吉林大学多年来在助力延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前任书记姜治莹同志团结带领延边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延边建设发展倾注的心血和汗水表示崇高敬意。

田锦尘指出,吉林大学与延边州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天然的亲情联系,特别是姜治莹书记在延边工作期间大力推进延边州与吉林大学的校地合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延边州与吉林大学合作的新篇章。今年1月,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吉林大学与延边州签订了《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落实的过程中,吉林大学向延边推荐和提供了先进创新成果、技术精英和社会服务,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田锦尘强调,延边的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重要关口,正处在蓄势跃升、加速赶超的关键阶段。全州上下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延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开发开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延边“十四五”的发展迫切需要发挥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迫切需要与吉林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合作。希望吉林大学充分发挥特有优势,将更多优势科研资源布局延边,推动延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国际交流、全域旅游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延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延边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合作机会,结合自身的比较优势,以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务实的作风,全力支持吉林大学师生到延边创新创业、施展才华,让延边成为吉林大学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全力打造吉林省校地合作的典范。

会上,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英花教授、蔡勇教授,植物科学学院韩俊友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相宏宇教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卞建民教授,分别介绍各自对接的重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合作项目展开研讨交流。

延边州委副书记康芳,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冯涛,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州委常委、汪清县委书记苏景华,延边州政协副主席安明植、韩长发,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州政府秘书长苏庆良,州委副秘书长李中庆,延边州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蔡立东,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窗体底端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率队赴通化市开展实地对接工作
下一条:校长张希率队赴四平市开展实地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