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科技开发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科技开发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31 点击量:

2019年,科技开发中心、工业技术研究总院(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合作处(以下简称“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开放活校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相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校等国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与规范管理,制订和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现将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举措和成效

1.横向科研经费总量稳中有进。横向科研经费总量再次突破3亿元,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截止到20191220日,工业技术研究总院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合同1419项(不含军工、地调横向科研项目),累计合同金额4.25亿元,同比增长8.1%;累计到款金额3.13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百万级以上项目74项,尤其是有千万级以上项目4项。

2. 国内合作和交流不断深化。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校院所等的广泛交流,进一步深化与吉林省各市州、县市区地方政府合作,拓展合作区域,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杨振斌书记带队赴通化市政府、长白山管委会等进行座谈交流,深化学校与吉林省各市州的合作,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威海市人民政府、四平市人民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空军航空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学校与乌鲁木齐、苏州、常州、徐州、泰州、连云港、湖州、白山等省内外地方政府及110余家企业在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互动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组织学院师生参加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对接交流活动等16场次。在第二十一届深圳高交会上,吉林大学获得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据统计,2019年,学校共计签署国内合作协议52项,其中重大合作协议15项。

3.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和规范管理取得实效。发挥学校相关学院、科研团队积极性,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在条件成熟地区建设校地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2019年,学校重点推进与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央企和其他大型企业的全面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吉林大学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仿生研究院、铜陵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筹建吉林大学安徽创新中心、吉林大学成都技术转移中心、吉林大学九江技术转移中心、吉林大学苏州技术转移中心,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4.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完成《吉林大学自然科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制订《吉林大学外设技术转移中心管理办法》,完善外设技术转移中心管理。初步完成《吉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大学国内合作管理暂行规定》《吉林大学校外设立科研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待进一步完善后适时提交学校会议审议通过。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政策、体制、机制、模式等问题征集优秀研究论文21篇,出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与思考》论文集。

5.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根据中心业务工作特点,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师生提供便捷、贴心、精准的服务。一是重新建设吉林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上线运营,为师生从事横向科研项目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建立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交互平台,该平台现已上线试运营,为教师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拓宽供需双方对接交流的渠道;三是利用智慧芽专利分析软件以及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专利的检索和运营,为教师的专利转让提供更多机会;四是加强横向科研项目电子投标管理,定期梳理数字证书、电子秘钥,做好投标的审查和服务工作。

6. 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发挥部门工作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加强党性教育培训,充分释放党支部的活力与生机。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开展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7次,党课学习2次,通过观看主旋律影片、纪录片、警示教育片,学习原著、原文等形式,理论学习不断深入,政治素养不断提升。组织开展赴通榆县科技扶贫主题活动、重走抗联路活动,追问初心,缅怀先烈,参观白求恩医学纪念馆、校史馆,深刻领悟我校红白黄三原色精神,激发干事热情,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初心筑牢使命,切实以工作的落实作为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真正把主题教育效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7.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全年组织工作人员赴西安、内蒙、武汉、杭州等地参加知识产权、技术经纪人、科研成果产业化等培训7次,校内公文写作辅导培训1次,覆盖人员占整体人员的60%;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兰考、贵州遵义、吉林长春参加学校开展的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制定详尽的人员考核细则,规范人员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当前,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还很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国内合作协议的推动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2.制度建设仍需完善。需要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师生需要和国家政策的变化,不断加强调研论证,出台更多政策。

3. 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和管理仍需加强。现有平台建设和管理需要不断规范,进一步理顺关系,解决相关问题,防范风险,保证学校利益。

三、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0年,科技开发中心将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等优势,坚持“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原则,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央企及其他大型企业等的全面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管理和支撑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队伍建设,发挥技术中介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技术经纪人等作用,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努力实现我校横向科研经费总量稳步增长,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吉大智慧力量。

科技开发中心

20191223


上一条:横向科技项目对外委托公告(十)
下一条:横向科技项目对外委托公告(九)